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

伦敦巴士笔袋 &小布头

比 1/16 米方块酥还要小的布头能做什么?那天在一家网店上看到店里很漂亮时尚的布布,刚巧店家有推出小布头布组(bundle pack),我一时兴起,就各买了一些棉麻和纯棉布组,每片布大约有 14cm x 23cm 的大小。

这买小布头布组啊,虽然不可以自选喜欢的款色,但是其中几片总有我所喜欢的,十多块钱就有很多款不同的布,然后可以做出很多样小东西,不错啊,那用得着花钱去买大大幅的布(买了也用不完呗?)


于是我选了其中一片喜欢的伦敦巴士图案布,另外裁两片水玉布来拼接,尝试做一个不同做法的笔袋,加上另外一种上拉链的方法,我都没试过,所以缝得有点糟,笔袋左右有点不对称,拉链也缝到歪掉一点。

唯一满意的是尺寸,大小刚好(21cm x 5cm x 7cm)。侧边的造型也很好看,容量相当大。

现在来看看笔袋怎样做。

首先准备一条 20cm 的拉链,和两片拉链布(5cm x 3cm),像下图一样左右各缝一片。从这里一开始我就犯了一个错误,错在哪里?做到最后就知道了。

  • 拼接表布:图案布 12cm x 20cm,水玉布 7cm x 20cm = 2 片(尺寸不含缝份,裁布时需另加0.7cm的缝份)。
  • 表布朝上,与拉链正面对齐(拉链朝下)。此时建议先疏缝把拉链固定在表布上,我就是因为没有做这个步骤,所以把拉链缝歪了。
  • 里布正面朝下叠在表布上(正面相对)。
  • 将表布,拉链和里布的上端一起缝合。

  • 打开正面,把左边的里布和右边的表布往中间对折,与拉链的另一边对齐并缝合。
  • 缝好后打开拉链,翻回正面。

在拉链和表布的边沿压一条线。

  • 然后把袋身翻回背面,对齐中间点后,回针缝合左右两侧。
  • 裁 3cm x 12cm 的布条来做包边处理。
  • 袋身四个角做 5cm 的抓底。完成。

看!拉链的两端变这样,不好看之余那薄薄的一层布也不靠牢啊,后来唯有补上一片布遮丑。唉!所以呢,在第一个步骤时,就应该各用两片布上下夹住拉链的两端,必要时还须烫上布衬加厚。切记!


9 条评论:

  1. 好美的小布块啊!都是新花叻!!在哪儿买的?是BB quilt 吗?
    这铅笔包的配合也很美,我也想用我蓝色的l伦敦巴士来做个铅笔包。
    谢谢啦!!!
    不过你的缝工真的很细很厉害叻,尤其是拉链部分,缝得像机缝一样,没有凹凸不平的感觉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这些布在 Fabric Fanatics 买的,blog里有他的连接。
    这个笔袋的size我觉得很好涅,所以记录下来了,以后可以再用。

    那个拉链ho,我不敢正面整个给你看,歪的,羞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有了,Fanantic 今天有在Straits Quay 那摆档,明天应该是最后一天,刚刚才去回来,不过很多都不是很喜欢所以没买小布块,反而买了两块1/4Yard大的布。
    对啊,我很喜欢这包包的形状,很Ladies Look,应该会很受欢迎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本来也想去,后来懒得出门,就躲在家里上网买东西了,哈哈!

      删除
  4. 又是一个美美的作品。你手缝得也还真快。
    谢谢你分享的那篇文章。那我想问你是不是用clover的针呢?我们这里几个网购的都很少有卖好像针和线这样的工具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蛮简单的,一两天就好了。其实是要赶完手头上想做的包包,然后专心玩拼布 :D
      是的,我都用clover的针,用过就知道差别在哪里了。本地网购比较少有卖,而且我觉得有点贵,我都上淘宝网买的,加上运费也还算便宜呢。

      不过你是住在Penang吧?在Bayan Baru有间店有得卖,你且去看看。
      Q Gallery
      61 D`piazza Mall,
      Persiaran Mahsuri, 11900 Bayan Baru

      删除
  5. 我是在北海。可是淘宝的话运费会便宜吗?你是透过代购?不好意思,我都只试过本地网购。期待你的拼布作品!:)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巧儿,你方便留你的e-mail address 给我吗?关于代购的问题我们私下再谈,因为有一点东西要和你分享。我的电邮:pksim0627@yahoo.com

      其实我很高兴又多了一个"kaki" 可以聊关于手作拼布了,就像楼上的Elaine一样, :D 欢喜啊!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