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

德勒斯登杯垫

除了祖母花园(六角型),我觉得这德勒斯登花盘图案也很像一朵美丽的花。以大幅的成品而论,祖母花园能以很多的六角形拼接成一大片的花被,而德勒斯登就只能单独呈现,或用很多片的花盘各别贴缝在背景布上。其实两者各有千秋,不过相比起祖母花园,我觉得这"dresden plate" 的做法会稍微容易,学习拼接德勒斯登花盘就等于学会了简单的贴布缝。


这是从网上看到的例子,都很漂亮呢,我几时才有勇气挑战像这样的拼布被子呢?

还是别羡慕人家了,先缝几片小小的来练练功力吧。

德勒斯登花盘的前半部是先把花瓣点到点的拼接成一圈,后半部再用贴布缝把花芯贴上。

里布需用纸型裁出花型(留缝份),重叠铺棉在下方,表布和里布正面相对,缝合四周。然后把缝份的铺棉剪掉,花瓣四周剪牙口。

从中间的洞翻回正面,烫平。接着缝花芯,纸型用布片包上后疏缝固定,再用贴布缝缝在花瓣上(快要完成时把疏缝线剪掉和抽出纸型)。

最后是压线,完成!


** 纸型和设计取自“Kat's 美式复刻版拼布集 **


2 条评论:

  1. 好可爱的垫子,不过如果铺棉再厚些,压线的凹陷处会更可爱。想问问看压线需要缝到底部吗?底面是否也得有压线如同上面表层一样效果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是的,我这次用160g的铺棉,因为较厚的铺棉手缝压线很困难涅(我功夫还没到家,嘻嘻)。
      压线的定义是要把三层布(表布,铺棉,里布)缝合在一起,所以务必要缝到里布。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