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

拼布工具包 ~ 松山敦子复刻风


终于,完成了这个想做很久的工具包了,日本松山敦子老师的作品。

用了不少的復刻布,那些布啊,越看就越喜欢,把它们当宝,裁剪时小心翼翼的,怕一不小心给裁坏了,缝的时候也特别用心,一针一针慢慢的缝。

好,废话少说,看看我的呕心沥血之作。



打开里面,麻雀虽小,五脏具全,整齐的放了剪刀,骨笔,尺子,水消笔和线,小袋子里面装的是顶针,指套,穿线器和一些小东西。

摊开正面,粉粉嫩嫩的,好看吗?

针插和小袋子可以拆开来。这小袋子真可爱,如果做大一点的话,再缝上拉链,做个零钱包也不错!


开始做啰。先来拼接好表布,表布是以线铀(spool)图谱为主题,还有小小的贴布绣(图案有尺子,针插和顶针),再以轮廓绣刺上字母装饰。

表布拼接完成后,开始了我最期待的压线。重叠表布,铺棉和布衬,疏缝,接着画压线记号。这次我用骨笔先在布上压出沟痕,再用水消笔补画,第一次觉得用骨笔画压线记号真好用。

再来开始做工具包里面的小东西,先做个小袋子。
  • 表布拼接好后,重叠表布,铺棉和布衬,压线。
  • 表布简单的刺上人字绣,羽毛绣和毛边绣来装饰。
  • 别忘了装上磁口。
  • 外袋(表布)的前片和后片各别缝出尖折,前后两片缝合后翻回正面。
  • 裡袋(里布)也用相同的方法缝好,必须留返口。
  • 缝制袋盖,表布和里布在缝合之前,先装上磁扣。
  • 贴上蕾丝和包扣。
  • 将袋盖疏缝固定在外袋上,再把外袋套进裡袋里,一起缝合袋口。最后从返口翻会正面。

接下来缝制剪刀套和小口袋,两者在压线四周(除开口处)时,将其固定在工具包本体上。

做个小小的花朵造型针插吧。

这个工具包做起来其实不难,比较麻烦的就只有拉链的部分,拉链必须左右对齐,为了美观和拉得顺手,包包的四个角落都要裁圆角状。
  • 里布烫上铺棉后,缝上包扣,磁扣和魔术毡,再缝上剪刀套和小口袋。
  • 把拉链疏缝固定在里布本体上。
  • 完成包边作业。



* 作品参考:松山敦子 “花漾拼布” **



4 条评论:

  1. 哇!!!好厉害喔!!!
    好像很难做而且很多工叻,由其是那些小小样的折拼布缝及压线,手指一定会很疼了,真的是辛苦你了,加上拍照教学,现在这感激您的教学!
    你的包边功夫好完美啊!!弯角边都没有皱皱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谢谢你的赞美哈!
      拼接碎布和压线手指不会痛啊,比较吃力的是做包包时要紧密的缝合包包的四周,因为有很多层布,铺棉和布衬,这点相信你也曾经尝过不少苦头。
      那个包边的圆角我还是缝得有点皱叻,你仔细看。
      下次你缝的时候,弯角处的针脚要尽量小一点,这样就会比较平滑了。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