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

缝纫置物篮

好不容易完成了这个作品,四个字形容:喜极而泣,这样说虽然有点夸张,但做好这个作品后的成就感是非笔墨可以形容的,因为太有挑战性了!

这个置物篮其实说难不难,但是在某些部份却很考验缝纫功夫,起码对我来说便是。比如在测量和裁剪圆体罐子的布料时(我的罐子尺寸和书上的不同),还有就是缝合内底时,书上都没写得很清楚,我都是一边做,一边摸索的。

很爱拼布和压线,所以不厌其烦的拼了这个用三角形接成的表布。当然,如果不想玩拼布,也可以单用一整片布来做。

篮子的提把很特别,学会了这一招,以后包包的提把又可多一个选择了。


最喜欢这些小口袋,什么都可以放。

置物篮的本身是一个圆形饼干罐子,这废物利用的点子,为罐子穿上漂亮的衣裳,成了独树一帜的篮子,我喜欢极了。你也想做一个吗?这就来看看怎样做:

1.   将饼干罐放在纸上,顺着罐子底部的外围画一个圆圈,裁出纸型

2.   将裁好的纸型对折一半,从中测量出纸型的直经(diameter),然后计算罐子的外围
           方程式 :C=pD (c=circumference, p=3.14, D=diameter)
           也就是说,如果罐子的diameter是 24.5cm,那么外围就是 = 3.14 x 24.5cm = 77cm

3.   拼接表布:拼好后把缝份烫开并倒向同一方向,接着把每片正方形拼在一起,上下两端再各拼一片布。

4.    叠上铺棉后压线。由于表布在压线后整体尺寸会缩小 , 所以表布的尺寸必须比罐子的外围加多0.5 - 1cm。

5.   表布正面对齐后缝合侧边,翻回正面。里布也用同样的方法缝成环状。

6.   提把:用返里器把缝好一侧的布条返回正面,塞进棉花,两端开口处缝合,共做四条布带。
      用两条布带相互扭转成提把,固定在表布上。

7.    将表布套进里布(正面相对)里,上端缝合一圈

8.   内底 + 口袋布:内底用纸型画出圆圈,外加口袋布一圈(口袋布与罐子同高度)。周边用斜纹布条包边。

9.    把里布与内底 + 口袋布缝合。这个部份有点难,我先用贴布手法疏缝固定,再翻回内底布正面缝合一圈。

10.    将做好的本体套进饼干罐里,内底塞进去,口袋固定在边沿上。

11.    底部:用纸型裁出圆圈,外加1cm 缝份。背面烫上铺棉,缝份内折疏缝固定。(我用深色的花布,耐脏)

12.    将底部和本体用卷针缝合在一起,完成!


把常用的缝纫工具放进去,很好看和好用的置物篮哦!



** 作品设计来自“简单可爱的拼布小物” **

8 条评论:

  1. 哇!这个很好的环保方法,还好我还没买篮子来装东西,可以使用你这方法来自己做置物篮。不过底部真的比较有点难度了,待做好手头上的东西再来做了。
    谢谢你的分享咯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比买的篮子好得多,那些小口袋就是特点,你也来做做看吧。
      那个底部不难做,最难的是 step 9,很难对齐缝合噢。

      删除
  2. 很好了,已经做的很好了哦~~
    再接再厉!!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是吗?我也觉得缝纫有进步了,嘻嘻!
      还要感谢你的鼓励呢!

      删除
  3. 手缝的咧。。。厉害!手工很美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谢谢你!我家米有缝衣机,只好手缝啰。

      删除
  4. 它是美丽的,谢谢你的分享你的智慧

    回复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