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

土司笔袋

要开学了,侄女们要我做几个笔袋给她们,所以我只好放下手上的拼布工作,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赶做笔袋了。

第一个做的还是这种容量很大的土司款式笔袋,做法和之前的伦敦巴士笔袋大同小异,只不过这次不是将表布和里布夹着拉链来缝,而是先在袋口作滚边处理,然后再上拉链。笔袋的长度也改短了一些(17cm x 5cm x 7cm),但也因此而显得更加可爱!


相比起伦敦巴士,我还是觉得用手缝的话,这种上拉链的方法会比较好看,拉链也不怕被缝歪掉。

布的尺寸做一下记录(尺寸已经包含缝份),三片布拼接后,表布尺寸是 24cm x 22cm。

基本上表布的大小是依照拉链的长度而定的,也就是说 20cm 的拉链所用到表布长度是 20cm + 4cm 的缝份,相等于24cm 。如果做大一点,比如 25cm 的拉链,表布的长度就是 29cm,如此推类。
  • 里布的左右两侧必须比表布各多出 2cm。(即 28 x 22cm)
  • 裁 3.5cm宽,与里布相同长度的斜纹布条。(即 28 x 3.5cm  - 2 条)
  • 重叠里布,铺棉和表布后,上端以 0.7cm 的缝份,用平针缝将滚边条缝合在三片布上。
  • 翻到背面,滚边条内折两次,用立针缝缝合。
  • 然后上拉链(20cm)。

  • 修剪里布和左右两侧多余的缝份。
  • 对齐中间点,里面两端夹入吊耳固定好。
  • 全回针缝缝合左右两侧(缝份 1cm)。
  • 用里布来做包边处理。
  • 袋身四个角做 5cm 的抓底,完成。


9 条评论:

  1. 加上滚边和耳朵真的炫目多了!!
    想请问你的拉链是缝在里布还是滚边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是啊,而且加上耳朵之后要开关拉链时也容易很多。
      靠近拉链齿的地方先用半回针/全回针缝在滚边条上(不要缝到表布哦),然后拉链下方用立针缝缝在里布上。

      删除
  2. sam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。 昨天嘗試做了一個。好好玩!但,用到18cm 的拉鏈結果沒辦法抓邊。呵呵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忘了自我介绍就闯入,羞哦! 你好,我是盈盈来自马六甲! 曾经和你有一面之缘哦! :😊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是噢?我曾在马六甲待过2年。欢迎你来参观我的小天地。

      删除
    2. 現在才發現用到先生的名字給你留言真不好意思! 😛 我會繼續努力的。感恩您!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