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第一件拼布作品(六角花布化妆包)


终于完成第一件 “正式” 的拼布作品,说是 “正式” 的,因为这拼布游戏我不是第一次玩,以前还是姑娘家时,从妈妈和外婆处也接触过这玩意儿,那时看着长辈门一针一线的用手缝出很好看的被子(旧时的婆婆妈妈都习惯自家缝制棉被),就喜欢挨着她们边看边学,一些普通的针线活儿也因此学会了一点,但是要我实实在在的用正确的拼布技巧来缝制,我倒是没试过.

直到最近看了一些书和网站,对拼布才渐渐有了一些概念,发现拼布(quilt)其实有分不同的种类,做法和风格。而我打算从碎布拼接(patchwork)着手,就像长辈们缝被子那样,将一片片的碎布缝起来。尽管有人说,拼接碎布很无聊,作品也不怎么咔哇伊,但我却认为它别有一番趣味。

说回这个六角形化妆包,其实像我这样的拼布菜鸟,理应先从简单的方形或三角形着手,但我却选择了六角形碎布,不是特意向难度挑战,而是这六角布让我回想起旧时外婆曾经教过我的拼布方法。那时外婆用报纸剪了好多六角形纸样,再一一的用碎布把纸样缝起来,碎布都拼接起来后,一张好看的六角花被就做好了。这种做法看似简单,可实际上要花好多功夫,单单准备纸样和裁布就花了不少时间,拼缝好后还必须加上铺棉然后进行压线(绗缝)才算大功告成

其实六角形拼接法还有一个很温馨的名字,叫祖母的花园(Grandmother's Flower garden),如此的贴切,所以我打算把这化妆包送给母亲大人做母亲节礼物(外婆在年前过逝了),化妆包里装的是我对妈妈满满的爱,还有对外婆深切的怀念。。。。

下面记录了一些制做过程,用来做笔记和参考:
  • 用厚纸板割出一大一小两个六角形模板,大的裁布,小的裁纸样。 
  • 每个六角形纸样的边长和角度都必须准确无误,稍有偏差就很难完成拼接。
  • 纸样我用马尼拉卡 (manila card),厚度还可以,不过我觉得再薄一点的纸会更好。
  • 每片碎布和纸样用线假缝起来后,再用卷针法,以 0.2cm 的针脚拼接起来,然后拆掉假缝线抽出纸样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