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

“闪耀之星” 水罐套


打铁趁热,新店开张,总该有新货上架,赶紧贴上这个以 “闪耀之星”图案为主题的水罐套。想要缝这个作品是因为家里的 T 牌水罐套用到破了,虽然T 牌水罐的盖子坏了可以终身免费替换,但是外面的袋是没有这项服务的,想要省点小钱就只好自己缝了。

其实我也不大确定这图案的名称,书上是这样写的没错,而事实上星星图谱有 N 款拼接法,不同的布片形状和排列,拼接出来的图案都有各自不同的名称,什么燃烧之星,辉煌之星,柠檬星,友谊之星,锯齿之星。。。。 搞得人头昏脑胀。

我个人觉得这种星星图案的拼布很适合拿来赠送给男士,代表着光芒四射,阳刚而不娇气,加上选用格子或条纹布,就会显得更加搭配了。但是这个“闪耀之星”的拼接过程就只有一个字 ~~ 难,其左右不对称的形状弄到我乱七八糟,而且布片和布片之间的尖角很难对齐,我缝到最后才渐渐抓到其中窍门。

制做笔记
  • 拼接碎布:由于布的形状左右不对称,所以在把布翻到背面描绘形状时,也必须把纸型翻至背面才使用。
  • 缝份的倒向要正确,不然在压线步骤时,就会因为布太过厚而增加压线难度。
  • 一般比较复杂的碎布拼接法,建议使用平纹纯棉布,不要用厚度较高的棉麻布。
平纹棉布:简称平布,是布料最基本的组织结构,它指布料直向和横向的纱以11下的方式交叉,日本平布常用30S纱,厚薄适中,手感较柔软。 美国品牌拼布常用20S纱的平布,比日本布稍厚。拼布,尤其是初学者,之所以要以平纹棉布为主,是因为相较其它布来说,平纹棉布的厚度、紧实度,都更适合手缝、压线等操作,它具有服帖、好过针、易熨烫等特点。

  • 拼接好3个“闪耀之星”图案后,完成表布上下的拼缝,重叠铺棉和里布后压线。水罐套的圆形底片也依法做好。
  • 将侧片和底片用回针法紧密的缝合,再用斜裁布条包裹缝份。
  • 完成袋口包边后,将提把用回针法紧密的缝在袋口包边的边沿上。
袋身长方形片:34cm x 19cm,袋底圆片:直径 10.5cm (尺寸不包含缝份)



8 条评论:

  1. 那么快就有新货上架啦。。。佩服佩服。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水罐套我缝了差不多十天哩,昨天“新鲜滚热辣”刚刚做好,嘻!

      删除
  2. 之前有个念头也想缝制这个水罐套。。。
    还没下手。。就一直想着底部。。要怎么缝制才美观和耐用。。
    拖到现在都还没动手呢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觉得这个水罐套的底部,用回针法的话,其牢固性应该还可以,
      就只担心它的提把,必竟要承受 1.5 litre 的重量。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3. 哇!连压线都手缝,真的好厉害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记得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短片,说到手缝压线和机缝压线的效果,差别真的很大,手缝的美观很多,
      改天我再找到这个影片时,再放上来和大家分享。

      删除
  4. 你好!
    我是新手
    这个我不是很明白,请问你可以教我吗?谢谢~

    回复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