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洋梨型环保袋

这个也是松山敦子的大作,从书上看起来不会很难制做,因为没有用到铺棉所以不必压线,也不用上拉链钉扣子什么的,只需要把两片布缝起来即可。但这看似简单的环保袋,我却考虑了很久才决定要做,主要是因为这个作品大部分都要车缝,而我却没有机缝车。

想想也是,一来没有压线的作品不比有压线的牢固,所以用车缝是必然的;二来在缝合包包的袋底,侧边和袋口时,一般都要用车缝来加固。没办法车缝的话,就必须用回针法慢慢的缝了,这手缝回针法,小的作品还好,大的作品如果一针一针的挑,就会花费很多时间了。

不过考虑到最后,我还是选了两片布,挑战用手缝来做这个大的包包,除了因为实在喜欢这个环保袋的造型,也想尝试裡袋(中袋)的作法。刚开始时还兴致勃勃,可是缝没多久,就开始幻想着,要是眼前有个机车该有多好,直接铲过去就行了,因为真的很慢啊,哈哈!



本来还一直怀疑,用回针法真的可以代替牢固的机缝吗?看左上图就是回针法的针脚,右上图我用手左右拉开两片布,可以清楚的看得出来,手缝也是很靠得住的!

制做笔记

  • 由于袋型呈曲线,为了准确的裁出布的缝份,我准备了一大一小两个纸样,大的画缝份,小的画记号线。


  1. 外袋:先把左右两片布缝合,然后正面对齐两片表布,从侧边部位开始缝合袋底,将缝好的外袋翻过来。
  2. 裡袋:如外袋做法缝好裡袋,预留返口(先不要翻回裡袋)。
  3. 把外袋套进裡袋里。
  4. 对齐外袋和裡袋,接着缝合袋口(即取一片裡袋和一片外袋的袋口,正面对齐缝合)。
  5. 从返口翻回正面,整理好袋身。
  6. 向内摺好穿提把的部位后压边线。
  7. 制作提把 。
  8. 穿过提把后两边打结 ,因为缝得不好,所以用蕾丝遮丑。


打开环保袋里面的情形,容量很大。

明天就要提着自己做的环保袋上街去购物,啦啦啦。。。


* 作品参考:松山敦子 “花漾拼布” **


1 条评论:

  1. 无意中晃到你家的园艺再逛到了这里
    受益良多~

    回复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