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5日星期四

复刻风方格子桌垫 (七):压线


拼布的灵魂~压线,是件很难仔细说清楚和描述的事。事关每个人的压线手法都不一样,有上压线框来压的(这也是大部份日本拼布大师手作书里所看到的方法),也有直接 “手抓布 或手握布”来压的。

压线时穿戴在手上的装备也各不相同,有各式各样的顶针和指套,有人喜欢皮革的,有人习惯用金属的,也有人什么都不用,就徒着手来压线。(关于顶针,可继续阅读这篇

无论是用什么方法,或借用什么工具来压线,只要是自己认为最满意,最有效率又最舒适的,就是最棒的压线方法了!

现在来看看我的压线方法,纯属分享。
由于这次压的是直线,所以不用压线框,右手中指戴上顶针,食指戴防滑指套。

为防止手指受伤,左手中指也戴上顶针噢。

左手放在布的下方,大幅的抓住布(如果布的面积不是很大,就把布卷起来握着)。
右手拿针,针垂直下穿过三层布(表布,铺棉和里布)。

当针尖触碰到下方的顶针时,把针放倒,同时用左手顶针的边角把针尖往上推,姆指则把布往下压形成一山崖,以让针尖穿过布的表面。

再把针垂直下,续而往上挑。

如此重复3-4针后,用右手中指的顶针把针往前推,就完成平针压线啦!

这是我的压线工具 ~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