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

大尺寸玫瑰购物包 & 袋缝法


这个大尺寸的购物包我用了一片棉麻布料来缝成,布依然是我所喜爱的花色,觉得那清雅的玫瑰好看极了。这个包包的特别之处,就是只有表布而已,不加铺棉,也不制作里袋,由于棉麻布有厚实的优点,因此做好的购物袋还是非常可靠的!

我以往会想,做包包不加里袋(或里布),包包里面的缝份毛边要怎样处理呢?除了用布条作滚边,还有更好的方法吗?答案在高桥惠美子的手缝书里找到了,即是简单的 “袋缝法”,很好用噢!

在袋子的上端用别针别上两朵艳红的花朵(花朵制作看这里),可惜玫瑰布花我还没学会做!



做法
如图所示裁好布。(袋身上下两端的裁剪法是一样的)

袋身和贴边上端固定提把的位置,缝份往内摺。贴边下端的缝份也要摺好。

贴边和袋身正面相对,珠针固定好后,用回针法缝合起来。(提把位置不要缝)

剪牙口。

翻回正面。

中间夹入缝上磁扣的织带。

用平针缝把贴边的下端缝在袋身上。袋身的另一端也依同样方法,把第二片贴边缝好。

现在要缝制袋身的两侧。以下就是 “袋缝法”了:

1.   把袋身(表布)背面对背面叠合,以 0.7cm / 0.5cm 的缝份进行平针缝。
2.   摊开缝份。
3.   翻到表布的背面,用指甲压出摺痕。
4.   沿着完成线进行回针缝。

注:一般以袋缝法来缝合包包的侧边时,表布两侧的缝份要预留宽一点,约 2cm 左右。

缝好的侧边很整齐,完全看不到缝份的毛边。

接着缝制袋底的侧幅,以一股手缝绣线进行平针缝。

夹入提把,用全回针缝固定好。

最后在袋口用一股手缝绣线进行平针缝。完成!

作法参考:
  • 亲手缝:38款布提包 & 布小物 (高桥惠美子)

2 条评论:

  1. 每次你做包包的缝法都很特别叻,这袋缝法我慢慢仔细的看才明白为什么缝边跑在袋子外,好有特技喔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袋缝法很好用,以后缝东西再也不怕缝份的毛边了。
      我一开始也看不明白书上的解说,动手做就很容易明白了,简单得很呢!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