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

柔软的手缝托特包


首先我要不厌其烦的重申,我是手缝爱好者。要知道,手缝和机缝最大的分别就是慢,但也因为慢,让人可以一点一滴慢慢的享受缝纫的过程和乐趣。

在还没有接触日本高桥惠美子的手缝包包书籍前,我的手缝作品大都归类在拼布和一些小件的生活杂货上。脑子里总是认为大包包都是机缝的,而且在材质方面,也觉得较厚的布料如棉麻和帆布才是不二之选(布料还要烫上铺棉和多层的布衬)。所以很多时候,在没有缝纫机的前提之下,大的布包包一直都不在我的考虙范围以内。


一直到我成功手缝出第一个托特包,才发现到只要有针与线和掌握了正确的技巧,手缝其实也可以做出柔软又漂亮实用的包包!现在的我,已经对手缝包包越来越有信心了,你要不要也来试试看?

今天的这个包包,让我学会了另一种缝制里袋的作法,表袋和里袋不用分开缝,一次过搞定省下不少功夫。

早前买的一片双层棉布,布质软软的,两面呈不同的花纹,都可以当正面使用哦。

裁布:表布,里布,铺棉各一片(34cm x 56cm),提把 2 片(43cm x 8cm)

把表布正面朝上叠在铺棉上,用珠针固定。

从中央开始进行压线。横线和纵线的压线顺序如图所示。

压好线的表布上下端往内折 1cm 作为缝份,再正面对折表布。内折的缝份可先疏缝固定。

里布也以同样方式折好。
(要注意不要混淆了,因为我用的是双层棉布,所以表布的正面在这里就变成里布的背面了)

把里布叠合在表布上面,以珠针固定好。

两侧以回针缝缝合,缝份为 1cm。

然后打开里布和里布之间,从中拉出把里布翻回正面。

袋底用回针缝抓底 10cm,再将三角往袋底中央缝合固定。

袋身翻回表面,前端缝上漂亮的蝴蝶结。

缝制提把。表布往中心线折叠,再次对折,以平针缝缝合。喜欢的话可以缝上蕾丝。

将提把以全回针缝固定在表布袋口的缝份上。

对齐表布和里布,平针缝缝合袋口一圈。

完成!(尺寸 22cm x 22cm,侧幅 10cm)




14 条评论:

  1. 哇,Sam又有新作品了。好快,才看你刚上了苏姑娘小提袋而已。请问你缝好的成品是多大啊?我也想做一个托特包,买了一堆布放着,不知从何开始。

    grace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这个包包不算大(完成尺寸已经补上去了),但是出门上街放钱包,手机和小水壶等不成问题,文件夹就放不进去了。不过你可以随时把尺寸改大,这个包包挺容易做的。

      删除
  2. 我也是喜欢看她的作品很棒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Annie 也喜欢手缝吗?以后多多交流!

      删除
  3. 好特别的做法啊!!那蝴蝶结和lace的装饰也很美丽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是啊,以前做包包里袋都是分开缝的,这个要学起来!

      删除
  4. 回复
    1. 蝴蝶结和蕾丝本来就于人很淑女的感觉,刚好柔和了格子布的阳刚味。:)

      删除
  5. 你真是个手逢天才, 赞, 赞, 赞!!! =]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哪里,熟能生巧吧了。还是要谢谢小影的称赞哦!

      删除
  6. 可以分享蝴蝶结的做法吗?我很喜爱手作包,也败了很多布就是懒虫攀身!以后要请教你了。感恩!你有fb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蝴蝶结也是在同样的书上学的,不过我做时没有拍下照片,你要真有兴趣,留你的电邮给我,我把制作图传给你如何?

      fb吗?我没上哩,户口早就荒废很久了,因为很多东西要忙,经营2个部落格也够花费时间了,呵呵!

      删除
  7. tsn5150@hotmail.com 感恩你!

    回复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